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

李九漁〈當我遭逢困境時〉

  李白在〈將進酒〉中寫過這麼一句千古傳唱: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」但實際人生呢?卻是不如意十之八九,豈能朝朝有劉阿斗樂不思蜀的情致呢!君不見,曾經風靡一時的蛋塔事業,如今所存無幾;曾經在旅遊業叱吒風雲的美國凱薩兄弟飯店,卻也陷於金融風暴。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裡,如何淡泊自得,如何抵抗浮誇虛巧,而進一步突破人生中的奔濤巨浪,反倒成了重要課題。

  但在我青澀的往時,我尚未懂得。

  作文是我最引以為豪的一項特長,更是造就我虛榮感的光環。國小時我甚至因為寫得過於出眾,而被國小校長如小幫手般「任用」。我撰寫畢業典禮學長姐們的感言,原因是學長姐寫的不稱校長心意。在誇讚和吹捧下,我被淹沒了,沒入自詡的江海,也在浮誇的心態下,寫人生第一篇短篇小說,並興沖沖地給我的恩師過目。

  我等待著,等待著掌聲。但回饋我的,不是掌聲。

  是那一聲大笑,和帶有一點同情和嘲笑的那消遣的評論。我懂了,終於懂了什麼叫登高跌深,什麼叫粉身碎骨,從那時起我失去寫作的動力,更失去了行雲流水的筆力,只留下懊悔和一連串的自責。

  李白見酒,即能消千愁揮百篇,而我當時也那樣幸運的遇到了屬於我的那杯酒。

  我推著購物車,在超市漫不經心的晃著盪著,忽然從廣播中聽見一個熟悉的歌聲--那是最特別、我最仰慕的歌手的歌聲。我笑了!在我心目中有誰能與周杰倫同臺引吭高歌呢?推車的速度減慢了,我細細的品味這首歌,這首我曾聽過的「夢想起飛」,它是周杰倫、朗朗和林義傑的合作曲。但我這次不只聽,更細聞歌詞。

  「不同的汗水流著那不同的夢。」,我看見林義傑奔跑時,背上的汗珠;朗朗練琴時,額上的汗珠。「微笑吧,就算不斷失敗。」林義傑在中途遇見物資短缺,幾乎放棄;朗朗背負世人太多期待,而難以再沉著的彈完曲子。「站起來,再重來,把脆弱推開。」林義傑在攝影機中不斷的向前邁進;朗朗不管世人的眼光在琴鍵上舞動。「信心在腦海。」我看見林義傑抵達撒哈拉沙漠,化出勝打姿勢;朗朗彈完最後一個音符,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前與他合照。這一刻,是和汗水、淚水聚為甘泉的光榮,是千錘百鍊的印證。

  推車的速度變快了, 因為我現在滿懷信心。

  信心,是我遭逢困境的良藥。

  我提筆,行筆如流水,原來,筆是不會斷水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老師評語】

藉由歌詞與想像情景的穿插,堆疊出層層信心,點醒突破困境的妙方在於自己,只要肯提筆,不怕再也沒有佳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